top of page
搜尋

關節保健:帶家中長輩「做運動」,「做對」比「做多」更有用!

物理治療師 鍾馨葦



家中長輩經常困擾「骨頭酸軟無力,走路、上下樓梯,腳骨伸縮不自如」?

在臨床上我們也漸漸觀察到「關節退化」造成的疼痛讓爺爺、奶奶在家中生活起居日漸不便。


舉凡:椎間盤突出(長骨刺)、髖關節退化(大腿骨骨輪處疼痛)、膝關節退化、肌少症、骨質疏鬆(骨頭「含梢」)等原因,疼痛、痠痛一上身,就會讓日子越變越難過。


幾年執業下來,時常看著一清早來復健科診所報到的爺爺、奶奶,護腰、護膝不離身,拐杖、助行器拿緊緊,再熟悉不過的電療、熱敷、拉脖子拉腰,反覆性的疼痛仍舊在循環。


不能只怪「年紀大、老化」讓身體害了了,健保復健有功效,如果再加上自我「關節保健、運動治療」會更有效!


物理治療不只是電療與熱敷,在臺灣還有一群物理治療師,天天近距離與難纏的「全身筋骨痠痛、慢性疼痛」交手。


這次融合前輩物理治療師們,針對中老年物理治療經驗談,以及親身治療最真實的臨床感受來跟大家分享:


關於「長者運動」最重要的關節保健核心:(1)肩關節、(2)髖關節。


「肩」跟「髖」關節是我們人體活動度方向最多的關節,連接我們身體中軸的重要交匯點,伸手取物要有靈活的肩膀帶角度,從椅子上坐到站、走路、上下樓梯,要有靈活的髖關節讓你行動自如。


想再一次接近年輕時健步自如的自己,你要先學會把關節「動」開來!








中醫有句話是這麼說:「通則不痛,痛則不通。」


而在老化關節保養觀念上,馨葦物理治療師心裡也有一段話想告訴大家:「長輩的慢性筋骨痠痛,除了本身結構問題外,通常會伴隨關節活動度不足,想要解痛要先動,要通就要『動』」。





1.溫情小叮嚀!「自己動」比「別人幫你動」更有效果喔~

2.此衛教資訊只供衛教目的使用,任何疾病治療及專業知識應請教照護您的醫師及護理人員。





23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