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長效型玻尿酸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已更新:2021年12月3日



高雄榮民總醫院 復健專科劉亦修醫師




門診裡,一位中年女性帶著高齡父親從遙遠的地方來,他們詢問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是否可以用玻尿酸治療,但是舊型的玻尿酸每半年就需要注射3-5次,對他們就醫非常不方便,有沒有其他辦法?


退化性關節炎


在美國,有超過900萬人罹患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高齡者為女性居多,病程包括軟骨磨損、骨刺增生、軟骨下骨硬化,臨床症狀會有膝關節疼痛、卡卡不好動、有聲音、易僵硬,嚴重者甚至會有關節變形及劇烈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式包含:止痛藥物、復健、玻尿酸注射、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護具使用等。如果保守治療無效時,則需會診骨科醫師評估是否施行關節鏡或關節置換手術。


玻尿酸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程可以分為輕、中、重度,可透過X光檢查來判定。研究顯示關節炎初期及中期(Kellgren Lawrence grade II-III)玻尿酸可以發揮更大效果;嚴重的膝關節炎,施打玻尿酸效果會打折。


玻尿酸注射治療,可提供關節液的潤滑與避震功能,同時保護軟骨細胞並誘導身體自行分泌玻尿酸。其實,關節液本來就含有玻尿酸,只是隨著年齡增長或是關節腔環境的改變,身體製造玻尿酸的能力就會下降,所以透過關節腔注射,可以補充原本欠缺的玻尿酸。

(門診玻尿酸注射 / 圖片提供: 劉亦修醫師)


2017年,高雄榮民總醫院復健部,發表於國際骨科頂尖期刊的研究顯示,台灣製長效一針劑型玻尿酸最高具有長達1年效能,每年僅需施打1次,而美國製長效一針劑型玻尿酸效期僅為半年。[1] 舊型玻尿酸治療,每半年需要注射3-5次,但是新型的長效玻尿酸,可以在關節腔中維持更久,更能抵抗身體重量擠壓及生物降解。自2020年5月1日起,長效一年一針劑型玻尿酸開始納入健保給付,大幅減少施打次數與回診頻率,並且降低注射時的感染風險,提升治療的便利性與安全性。


(長短效玻尿酸比較 / 圖片提供: 劉亦修醫師)


搭配復健運動治療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需搭配減重,並且強化膝蓋關節活動與股四頭肌肌力訓練。


股四頭肌肌力訓練:在坐姿的狀態下,用十秒鐘的時間,將膝蓋慢慢伸直後,再放下、換腳。每天可分段多次練習,目標100下。不過,如果有膝蓋有急性發炎的狀況,發炎期間就不適合作此運動。如果執行此運動會有疼痛的感覺,可請復健專科醫師評估建議。

( 居家膝蓋保健 / 圖片提供: 劉亦修醫師)


研究顯示,股四頭肌訓練來增強大腿前方肌群,可以減少退化發生;膝蓋的軟骨本身沒有血管,膝關節伸直彎曲的動作可以使關節液滋養軟骨;膝蓋伸直時屬於等長收縮運動,會使血壓升高,有高血壓或高齡者最好邊運動時要口中數1、2、3,避免瞬間高血壓。


復健科有許多光、電、熱療等儀器,可以搭配治療以減緩發炎及疼痛;復健科也有許多關節保護的技巧,可以減少日常生活不必要的動作,預防受傷。


適合膝蓋退化者的運動有:健走、腳踏車、游泳、軀幹核心肌群訓練等。腳踏車訓練可以鍛鍊到股四頭肌,但要注意騎乘時的坐椅高度,不能讓膝蓋彎曲超過90度以上,以免膝過彎出力會造成膝蓋骨後方磨損退化。給膝蓋過多負擔的運動則要酌量減少,例如:爬山或跳繩等。





參考資料:


1. Sun SF, Hsu CW, Lin HS, Liou IH, Chen YH, Hung CL. Comparison of Single Intra-Articular Injection of Novel Hyaluronan (HYA-JOINT Plus) with Synvisc-One for Knee Osteoarthriti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Double-Blind Trial of Efficacy and Safety. J Bone Joint Surg Am. 2017 Mar 15;99(6):462-471. doi: 10.2106/JBJS.16.00469. PMID: 28291178.





給大家的建議:

此衛教資訊只供衛教目的使用,任何疾病治療及專業知識應請教照護您的醫師及護理人員。



2,31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