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血栓病友專訪:令人聞之色變的眼中風─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central retinal vein occlusion ,CRVO)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眼科醫學中心 夏寧憶醫師





看著醫院咖啡廳落地窗外來往的人們,我點了兩杯咖啡給病友A和自己。病友A笑了笑,略帶歉意地搖搖手。


病友A:

「對不起,我喝水就好,醫生建議我要戒掉咖啡因。沒想過有一天自己也會經歷這種疾病,感覺好不真實;一覺醒來,發現左眼視力模糊,以為只是睡覺時壓迫到,過一陣子就好,沒想太多就開車出門上班。我記得是過年前的最後一天。」



編:

「您之前說您也在醫療相關行業服務,那時有意識到是眼中風嗎?」


病友A:

「完全沒有。你也經歷過我這個年紀,三十出頭,覺得自己無所不能,這幾年健保卡沒用過幾次,以為睡一覺病就會自己好了。」


編:

「那您怎麼會想去看醫生?」


病友A:

「我覺得平時多認識有醫療相關專業的朋友,你在關鍵時刻永遠需要他們。如果沒有他們的提醒,我非常可能會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編:

「是的,血管阻塞-也就是俗稱的中風,是不能拖的,要趕緊至專科醫院治療。」


病友A:

「但我當時真的沒想太多,是被同事拖去掛急診;經過臺中中國附醫急診初步檢查,我雖然外表上看起來健健康康還能跑跳,但醫師竟將我分在急診的第二類。」


編:

急診第二類?那可是屬於危急情況,定義上是疾病有潛在性危急生命、肢體及器官功能狀況,需要快速控制與處置!」


(急診第二類屬於有潛在性危急生命、肢體及器官功能狀況)


病友A:

「我當下也傻眼,醫院人員直接開醫院急診專用車送我們到眼科門診請醫師處置。點了散瞳劑,做了一堆檢查,確定是中央靜脈血管阻塞,也造成黃斑部嚴重水腫;我同事告訴我有抗血管新生的針可以打,請我詢問醫師是否可以立刻打針。因為隔天就是除夕了,門診排隊的人非常多,我等到晚上快10點,才輪到我看診;醫師建議先注射,但這個藥品必需先自費使用。」


編:

「這應該是門診手術,那您後來有注射嗎?」



病友A:

「有的,我遵照醫師的判斷。雖然打眼睛很可怕...但還是趕緊先注射,以阻止血管新生。因為如果拖下去,過年期間醫院也都休息,等過完年可能血管都長出來了。等血管長出來,擋住視網膜就可能無法恢復了。」


編:

「那您現在視力恢復得如何呢?」


病友A:

「過完年後視力還沒有恢復,但在做了第二次治療後,就回復到原本的視力狀況!連醫師都很驚訝地說,年輕人恢復比較快,但沒想到恢復的情況比她預想的好,黃斑部的水腫也消除了。不過現在仍然會看見一些類似飛蚊的黑點,還是會定期回醫師那檢查。在這裡想感謝臺中中國附醫的眼科主治醫師、及當時的實習醫師林醫師,和眼科醫療團隊在治療期間的細心檢查及照護。


編:

「能聽到您康復真是太好了!聽說很多人都需要漫長的時間和復健才能恢復;您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病友A:

「我想透過今天的訪問告訴大家,血管阻塞,也就是中風,不論任何種類都可能是非常危急的情況,請各位如果發現身體有任何異常或中風的徵兆,一定不要輕忽,務必小心注意,感覺不對時應立刻就醫檢查。另外,日常生活中也要時時警惕自己,保持運動習慣,注意飲食,定期健康檢查,聽醫師的話,才能預防中風的發生。」


(均衡健康飲食,良好運動習慣,預防中風發生)


編:

「感謝您願意與我們分享!」


病友A:

「謝謝。」

22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