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夏天到了多喝水!身體缺水有多傷?

已更新:2022年9月8日

高雄長庚醫院 神經內科 蔡乃文醫師



水對人體超重要的!


水,占了人體體重的6~70%,90%血液是由水組成的。你知道嗎?我們最重要維繫生命的大腦水分占了70%以上。


水可以協助體內養份的運輸、促進新陳代謝、維持體溫恆定、保持關節潤滑、保持皮膚及黏膜彈性,並協助將體內的廢物排出,如汗水、尿液。



所以水對我們人體超重要的!必須隨時補充足夠水分,才能維持人體的正常機能。


渴了再喝水,來得及嗎?

口渴並不能立即反人體缺水的情況,許多人特別是年長者或特殊慢性疾病患者,可能會身體已經脫水仍然不覺得口渴!


這就是為什麼在天氣炎熱,或高溫環境時必須時常補充水分,而同樣的道理,對於上班族或在醫院工作的醫療人員來說,因整天處在空調房內,也必須隨時多喝水。


缺水的症狀因人而異!


嬰幼兒或小朋友症狀

•口乾舌燥

•大哭時沒有淚液分泌

•3個小時內沒有排尿

(尿布是乾的,須定時注意尿布的尿液偵測)

•雙眼及兩頰塌陷

•頭頂凹陷處塌陷

•無精打采或易怒



成年人症狀:

•極度口渴

•排尿頻率拉長

•尿液呈現深、茶色

•疲倦

•暈眩

•意識模糊


造成脫水的原因


疏忽補充水分


一般人可能會因工作(如講師、長途行車)或因病臥床、行動不方便而沒有注意攝取足夠的水分。



或是處在缺乏水源的情況,如登山沒有攜帶足夠的水、軍中操練暴露於陽光下等。而新冠肺炎的疫情也是元兇之一,尤其是長期穿戴防護裝置辛苦工作的醫護,可能需要設置定時器提醒水分的補充。



病毒性流感


可能因疾病如急性腹瀉、嘔吐造成的缺水及電解質。


高燒,溫度越高可能會越造成越嚴重的缺水情況。而如果是合併以上的症狀,就必須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過度流汗


常見於軍中操練或體育訓練、體能競賽。尤其在炎熱或潮濕的天氣需要特別注意。


舉例來說,在我國軍中陸海空軍刑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中有規定,教官需在操練前測量「危險係數」:氣溫及濕度


如達一定標準便會控制操練時間,且操練中需定期提醒水分補充。


排尿量增加


可能因未控制的糖尿病造成,一些藥物(如利尿劑)或含糖飲料(含咖啡因)等也可能會導致排尿量增加,因此而導致脫水情況產生。



那些人是脫水的高風險族群?


嬰幼兒及小朋友:無法正確表達口渴的情況或感覺。


年長者:年紀較長者水分儲存量減少,口渴的感覺也變得不那麼敏銳。


慢性疾病、行動不便或失智症患者:因藥物或行動能力而不想喝水。


戶外體力勞動者:因氣溫與濕度導致大量流汗者。



脫水有哪些嚴重併發症:


熱傷害(Heat injury)


如熱中暑或熱衰竭,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國人熱中暑死亡率可達30%,所以必須盡量避免此情況發生。


癲癇或抽筋


缺乏電解質,人體依賴鉀、鈉等電解質進行神經傳導,如果缺乏會造成抽筋,嚴重時甚至會失去意識。


低血容量性休克(hypovolemic shock)


脫水最嚴重的症狀其中之一,即低血量導致的低血壓,因血液輸送氧氣不足,造成低血氧的情況,將直接危害到生命。


結語


最好預防脫水的方式就是每天定時、定量的補充適量的水分及電解質,也可以攝取多種的蔬果。



而如果您是上述提到的高風險群,建議必須更加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規定定時適量水分的攝取,及盡量避免處於這些環境或藥物的暴露。



References:


中華民國國軍部隊教育訓練勤務作戰實施準則https://www.rootlaw.com.tw/LawArticle.aspx?LawID=A040060110002600-1040120




此衛教資訊只供衛教目的使用,任何疾病治療及專業知識應請教照護您的醫師及護理人員。

29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