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喝綠茶可以預防白血病嗎?

已更新:2023年7月17日

林詩蓓營養師



綠茶對於健康的好處,隨著研究發展而有越來越多的功效被廣為人知,例如降低膽固醇、抗菌、抗高血壓等功效,其抗氧化能力更是不容小覷,甚至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綠茶能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其中包含白血病。



根據一項2008年的中國研究顯示,飲用綠茶可能有降低罹患白血病風險的作用,研究團隊採訪了107位白血病患者,其中包括: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急性淋巴性細胞白血病(ALL)、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慢性淋巴性細胞白血病(CLL),再隨機訪問了110位無白血病或其他腫瘤的骨科病人作為對照組。



所有受訪者中有42.1%的人有喝茶習慣,喝茶的人中96.2%的人只喝綠茶,與不喝茶的人相比,男性以及年長者居多,居住地、教育程度、吸菸則沒有顯著差異。

研究者根據喝茶的「年資」、飲用量、頻率,進行統計分析如下表:



可以發現,喝茶的「年資」越長、飲用量越多、頻率越高,則白血病風險相對較低,顯示綠茶飲用與預防白血病風險有相關。



「喝茶」與白血病的關聯性仍需更大規模的研究來進行驗證,不要因此而過量飲用,更不能替代目前的治療藥物哦!



事實上,綠茶的功效來自於綠茶的主要成分,一種名為Epigallocatechin-3-gallate (EGCG)的兒茶素,透過細胞和動物研究證實,EGCG通過不同的信號通路和機制在各種癌症類型中造成癌細胞死亡和誘導癌細胞週期停滯[2-4],白血病亦是其中一個研究題目[2]。



另一項2018年發表的細胞研究中顯示,EGCG可以通過調控細胞信號通路(例如:Bcr/Abl-mediated p38-MAPK/JNK信號通路、JAK2/STAT3/AKT信號通路)來抑制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細胞活性並誘導細胞凋零。


研究者將骨髓單核細胞暴露在不同的EGCG濃度中,分析其對細胞存活率的影響,結果顯示EGCG誘發CML患者的骨髓單核細胞死亡,而且濃度愈高,異常細胞的存活率愈低,這種現象在學術上稱為「劑量依賴性」。


此外,EGCG對健康人的骨髓單核細胞影響不大,這反映出EGCG對白血病癌細胞有「特異性毒性」。



研究者還發現接觸48小時的高劑量EGCG後,CML細胞內的凋亡誘導因子(AIF)濃度也升高,顯示EGCG很可能是透過提高AIF的濃度,來造成CML細胞的凋亡;此外,在接觸EGCG後,另一種引發細胞凋亡和細胞壞死的自噬基因(Atg5)也增加了。



「細胞凋亡」為一種計畫性的、正常性的細胞死亡,通常對生物的身體及成長是有益的。相較之下,「細胞壞死」是混亂無序且基本上不可控的,通常對生物的身體是有害的。


綜合這些研究可看出,綠茶可以降低白血病發生的風險,而綠茶中的兒茶素EGCG被認為是一種天然的抗癌物質,可以促使白血病細胞的凋亡。飲用綠茶對於預防某些特定癌症似乎有一定功效,不過在治療癌症上的效果仍需進一步的研究


綠茶中除了含有兒茶素外,也含有豐富的植物類黃酮,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維持血管內皮穩定性等效果。因有抗氧化,可清除體內過多的有害自由基,亦可抗發炎,預防心血管疾病。


經常喝綠茶可促進新陳代謝,搭配規律運動,則可能也有減重、降體脂肪、消除腹部脂肪的功效。



最後提醒大家,在購買茶葉時要注意茶葉的來源,最好選擇有茶葉產地證明標章的茶葉,以免購買到來路不明、農藥超標的茶葉。飲用綠茶時也要注意溫度不要太燙,以免高溫灼傷或是造成食道癌。


此外,建議綠茶適量飲用即可綠茶喝太多,也可能造成失眠、脫水、鐵質吸收不佳等問題也需加注意。



Reference:

1. Zhang, M., Zhao, X., Zhang, X., & Holman, C. D. (2008). Possible protective effect of green tea intake on risk of adult leukaemia. 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 98(1), 168–170.


2. Xiao X, Jiang K, Xu Y, Peng H, Wang Z, Liu S, Zhang G. (-)-Epigallocatechin-3-gallate induces cell apoptosis in chronic myeloid leukaemia by regulating Bcr/Abl-mediated p38-MAPK/JNK and JAK2/STAT3/AKT signalling pathways. Clin Exp Pharmacol Physiol. 2019 Feb;46(2):126-136. doi: 10.1111/1440-1681.13037. Epub 2018 Oct 30. PMID: 30251267.


3. Britschgi A, Simon HU, Tobler A, Fey MF, Tschan MP. Epigallocatechin-3-gallate induces cell death in acute myeloid leukaemia cells and supports all-trans retinoic acid-induced neutrophil differentiation via death-associated protein kinase 2. Br J Haematol. 2010 Apr;149(1):55-64. doi: 10.1111/j.1365-2141.2009.08040.x. Epub 2010 Jan 20. PMID: 20096012.


4. Hayat K, Iqbal H, Malik U, Bilal U, Mushtaq S. Tea and its consumption: benefits and risks. 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15;55(7):939-54. doi: 10.1080/10408398.2012.678949. PMID: 24915350.




此衛教資訊只供衛教目的使用,任何疾病治療及專業知識應請教照護您的醫師及營養師、護理人員。

50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