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歷史上第一個由官方授權執行放血治療的是理髮師!?─那些你不知道的放血小故事

嘉義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 陳苡揚醫師


宗教在古代歐洲具有歷史性的重要地位,主導了很多歷史事件,其中「大公會議」更是許多重要歷史的起點,大公會議是由皇帝或教皇召集舉行的世界性主教會議,在會議中會表決、宣布教會的法規、教義以及審理教理爭端等,這些決議往往會影響整個帝國與人民的發展。


例如我們所熟知的基督教結婚會在教堂中舉行,就是在中世紀的大公會議中決定的喔!

隨著宗教功能越來越強大,修道院的僧侶們也發展出相當多的醫學、外科知識,寺院開始有醫務室、書店、和藥草園,因此寺院也成為病人的避難所,僧侶們會為病人治療、也會進行一些小手術,包括放血治療。

特別的是,當時規定僧侶都必須要剃頭,並且有一個規定的形狀,象徵生命獻給上帝,因此每一個寺院中也都有理髮師,專門隨時為僧侶修剪髮型。


理髮師的轉職人生


1163年,亞歷山大三世宣布「教會應該遠離血腥」,在第四次拉特朗大公會議(Fourth Council of the Lateran)中正式禁止神職人員參與任何外科手術,否則就是褻瀆神明,而當時的醫師認為「雙手沾血有損名譽」也不肯執行外科手術,那這樣該由誰來做呢?


此時,看過僧侶執行手術、擁有刀具、手法純熟、又習慣在人皮上動刀的「理髮師」就變成首選了!從此理髮師開始身兼外科醫師的副業,也被稱呼為外科理髮師(barber surgeons)。


家喻戶曉的理髮廳三色柱(Barber's pole)問世了


大家應該都有印象早期理髮廳外面這樣的三色旋轉燈吧?那你知道它其實並不是代表理髮,而是代表醫療嗎?

先前我們談到中世紀最盛行的放血療法,它成了當時外科理髮師最主要的業務。


據說,每個理髮店裡都有浴室,放血前會先泡熱水讓血管擴張,放血的時候會扶著一個圓柱,圓柱會存放排出的血水以及吸血用的水蛭,每當放血完畢,外科理髮師會將止血的紗布清洗乾淨,並放在上面晾曬,當風吹過紗布便會隨風飄揚,而這個「隨風飄揚的紗布」意象,就演變成了三色柱,也就是現在看到的三色旋轉燈前身。


紅色代表的是動脈,藍色代表靜脈,白色則代表紗布,只要在理髮店門口掛上這個標誌,就表示有進行「放血服務」,也起了一種招攬生意的作用,1540年官方更將這個三色柱列為行業標誌,很有意思吧?


由於「理髮師」的身份不受宗教限制,外科技術得以蓬勃發展,當時外科理髮師的知識量甚至一度比外科醫生更高,根據當時出版的《理髮師手冊》就可以看出端倪。


手冊一共有三卷,只有其中一卷是關於理髮,其餘都是手術相關內容,包括切動脈、放血的原理和技術,還有拔牙、割腫瘤、引尿的方法等等,隨著兩派團體的日益競爭,1540年亨利八世國王將兩個團體合併了,成立「外科醫師與外科理髮師聯合工會」。


不過,「外科手術」與「理髮」本身仍然存在著差異,隨著醫學的持續發展,漸漸人們了解到外科手術的複雜性,一個專業的外科醫師需要透過專業機構的培訓,學習解剖學相關知識才能培養而成,而不是從「刮鬍子」開始,因此,1745年喬治二世國王成立「皇家外科醫學會」,正式將理髮與外科分開,外科醫師不需要理髮,理髮師也不再需要執行外科手術,只剩下理髮店門口的三色柱就這麼保留至今。


儘管外科醫師是從理髮師發跡,但在那個「醫師不沾血」的年代,理髮師為未來的外科手術打下了重要的基礎,在現今的巴黎醫學院都還能看見幾位代表性人物的浮雕像,其中被譽為「現代外科手術之父」的安布魯瓦茲·帕雷(Ambroise Pare),就是理髮師起家,而後踏上外科醫師之路,甚至被國王重用為御用的外科醫師喔!


看來現在去剪頭髮也不能輕舉妄動了呢,畢竟他們可是外科醫師的前輩吶!



1.Hernigou, P., Hernigou, J., & Scarlat, M. Medieval surgery (eleventh–thirteenth century): barber surgeons and warfare surgeons in France. International Orthopaedics. 2021;45(7):1891–1898.

2. Malfi, Tiberio.(1626). Il barbiere. Napoli: Appresso Ottauio Beltrano.

3. Steven G Friedman. Ambroise Pare: Barber vascular surgeon. J Vasc Surg. 2018 Aug;68(2):646-649.



此衛教資訊只供衛教目的使用,任何疾病治療及專業知識應請教照護您的醫師及護理人員。

47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